降幅达22% 中小微企业电费支出减少了 前7月全市一般工商业用户节省电费近1.3亿元

发布日期:2019-12-05 11:52:36 作者: 来源:昆明日报
【字体:

  原标题:降幅达22% 中小微企业电费支出减少了 前7月全市一般工商业用户节省电费近1.3亿元

  每月初抄表时,昆明金鼎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金鼎物业”)副总经理李军都会格外关注园区内的用电量,每个客户的电费支出都仔细核算到小数点后两位。自2018年国家执行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价政策以来,目前,全市一般工商业电价共降价6次。为了将降价举措落到实处,昆明供电局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确保区内一般工商业用户能够享受到降价红利。李军就直观感受到了这一降价幅度。

  “以前,园区每月电费支出在35万元—40万元。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以及金鼎物业加入电力市场化交易,园区电费支出大幅度降低了。”李军介绍,作为五华区广告文化创意产业新型园区,金鼎科技园如今每月电费支出约10万元。

  今年,根据《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文件的通知》要求,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价格分别于4月1日、7月1日起再降低4.6分、8.7分,两次降价共0.133元,降价幅度达到22%。截至今年7月31日,两次降价合计为昆明市一般工商业客户减少电费支出12988.47万元,金鼎科技园内的中小微企业也享受到了这一政策红利。

  “孵化器为创业者提供了公益性的办公场所,还配置了一些基本的实验仪器,电价调整也降低了平台的运营成本。”金鼎科技园内的昆明北理工孵化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扬表示,目前孵化器在孵企业97家,大学生创业园电费支出也从今年1月份的604.87元降低到10月份的199.16元。

  在金鼎科技园,和北理工孵化器一样享受电价下调优惠的企业还有很多。以某网络科技公司为例,1月份用电量为35459度,单价为0.7974元/度,电费为28275.01元;10月份用电量为23160度,单价为0.3726元/度,电费为8629.46元。 

  带来改变的不仅是用电价格。近年来,昆明供电局全面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对昆明主城区报装容量在160千伏安及以下小微企业采取低压供电,由供电企业出资建设至电表处;对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内的10千伏高压客户用电项目,电网投资建设至客户红线。同时,昆明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昆明市进一步优化电力接入营商环境实施方案(试行)》,形成了“3+5+3”工作举措,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切实增强群众的电力获得感和幸福感。

  短评

  降本减负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作为一般工商业用户的一项重要生产要素,近年来电价议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屡次被提及。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为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电力部门持续加大相关投入,不断提升供电质量和服务水平,持续做好电力保障工作,确保辖区内的一般工商业用户能够享受到政策红利。

  “降电价”在一定程度上能直接降低中小微企业的用电成本,激发了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活力。这也是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继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的务实举措所在。(记者 缪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