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受国务院表扬

发布日期:2019-11-06 14:40:00 作者: 来源:昆明日报
【字体:

  原标题:云南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受国务院表扬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对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中发现的32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其中包括“云南省多措并举有效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云南省昆明市创新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机制营造公平守信市场环境”。

  通报指出,为进一步推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目标任务的贯彻落实,国务院部署开展了第六次大督查。从督查情况看,各有关地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求真务实、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在对滇开展实地督查中发现,云南在减税降费方面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在实践中创造和形成了好的经验做法。在降低用电成本方面,云南在全国率先出台《云南省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试点方案》,并成立全国第一个电网企业相对控股的电力交易平台昆明电力交易中心。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9月,云南省内市场化交易电量776.9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04%,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80.6亿元。同时,云南省还进一步放开发用电计划,在全国率先放开一般工商业用户进入电力市场。截至目前,近13000户一般工商业用户完成注册、参与交易。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四批共18个项目列入国家试点,6个项目已并网运行。

  公共资源交易方面,今年前三季度,云南省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交易项目共计22446个,合计交易金额约3236.34亿元,节约资金约246.85亿元,综合节资率约为9.97%,增加财政性收入约82.55亿元。

  通报希望受到表扬的地方牢记使命,珍惜荣誉,发扬成绩,奋力拼搏,再创佳绩。(首席记者 廖兴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