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省预计为企业降成本超650亿元

发布日期:2019-06-25 11:47:08 作者: 来源:昆明日报
【字体:

  原标题:上半年全省预计为企业降成本超650亿元

  近日,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发布消息称,今年1—5月,全省累计为企业降本减负590亿元左右,预计上半年可为企业降成本650亿元以上。

  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2019年提升营商环境年”的各项部署,瞄准全年为企业降成本1000亿元这个目标,上下联动,全力抓好已出台政策的推进落实,确保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各项政策落地落细。从减税降费政策来看,云南省严格落实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个人所得税6项专项附加扣除、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减免等减税政策。继续清理规范中介服务收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和口岸收费,进一步清理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严格贯彻落实产教融合型企业职业教育投资抵免教育费附加政策。下调云南省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征收标准。

  统计显示,今年1—5月,云南省税收收入同比增长4.5%,其中:增值税增长4.9%、个人所得税增长49.4%,而2018年同期三个指标增速依次为26%、31%、42.9%。这组数据证明了减税政策落实的力度和成效。与此同时,云南省完成企业所得税增速从一季度的6.8%持续提升到1-5月份的13.7%。

  针对“融资难、融资贵”这一普遍性问题,今年云南省筹措下达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17.69亿元,安排3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资本市场发展,补助云南省上市企业、“新三板”挂牌、发行债券等。同时,继续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风险补偿,运用再贴现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在“量、价”积极发挥作用,引导地方金融机构释放资金重点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实体的发展。一季度云南省累计发放各类中小微贷款47.16亿元、1701笔,累计办理再贴现158.98亿元,释放信贷资金148.62亿元。

  在降低企业用地和物流成本方面,云南停止征收各类新增建设用地坝区耕地质量补偿费,并将免征范围从工业用地扩大到全用地。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跨境物流运输车辆优惠等差异化收费政策,为企业降低物流成本20.81亿元;支持“互联网+”物流新业态发展,“云上营家”智慧物流供应链平台服务上游供应商1762家,整合社会物流运输车辆15712辆,为服务企业降低物流成本20%以上,提升效率60%以上。

  此外,在降低人工成本和制度性交易成本方面,自今年5月1日起,云南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进一步优化企业投资审批、简化企业开办流程、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将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至120个工作日内。

  相关

    市财政局设减税降费问题举报电话

  本报讯 记者吴洁 通讯员杨媛 陈曼报道 日前,昆明市财政局发布《关于公布减税降费问题举报渠道的公告》,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昆明市将严肃查处各类违反财经纪律、乱收费、乱罚款、各种摊派等增加企业负担的行为,以及吃拿卡要、优亲厚友、以权谋私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切实增强企业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为切实推动全市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聚集政策的实施效果,及时发现、解决政策落地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市财政局建立了问题举报机制。企业和群众可通过3个渠道反映和举报问题,举报电话:0871-63515804;举报邮箱:kmsczjfzc@126.com;举报信件邮寄地址:昆明市呈贡新区锦绣大街1号市级行政中心3号楼2楼昆明市财政局,邮编650500。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过程实施监督,对掌握的减税降费相关违规问题线索进行举报。市财政局负责处理举报事宜,并对举报个人信息绝对保密。(首席记者 廖兴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