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推动昆明服务经济加速前行

发布日期:2019-06-24 11:39:59 作者: 来源:昆明日报
【字体:

  原标题:奋力推动昆明服务经济加速前行

  日前,昆明市印发《昆明市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今后三年时间里,昆明要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传统服务业、新兴服务业,培育具有昆明特色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形成服务经济主导的经济发展格局,实现新时期昆明服务经济的加速发展。

  有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服务业实现增加值469575亿元,同比增长7.6%,增速比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分别高出4.1个百分点和1.8个百分点,持续领跑国民经济增长,占全国GDP比重达到52.2%,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60%。从这组数据中不难看出,在经济新常态下,服务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发展服务业已经成为各地区、各城市优化产业结构、保持经济增长、提升对外竞争力、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途径。在这一时代背景之下,加速发展服务业,奋力推进昆明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是我们顺应发展需要、跟上时代潮流、开创美好未来的客观要求和不变选择。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通过一系列坚强政策措施不断推动消费升级、促进技术进步、调整产业结构、释放改革红利,为新时期昆明服务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国家对发展服务业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在现实应用层面的不断做实,也都为昆明发展现代服务业、开拓新兴服务业、创新传统服务业提供了更加良好的发展条件,揭示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综合看来,昆明服务业发展已经到了打大仗、求转折的“决胜期”,到了狠抓机遇、扬帆起航的“加速期”,到了不进则退、关系未来的“关键期”。方案在这一重要节点上出台,无疑是昆明市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又一重大举措和重要标志。方案为昆明新时期服务业的创新发展排定了“时间表”、画出了“路线图”、吹响了“冲锋号”、指出了“突破点”,为进一步抢抓机遇、顺应潮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以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推动昆明经济社会加速前行,指明了工作的重点和前进的方向,提供了新的政策工具和发展动力,及时必要,意义深远,需要全市各部门深入理解,不懈执行。

  全市各级各部门都应当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昆明市服务经济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摆上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重中之重,按照方案的部署与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正视突出问题、加强创新举措、把握主攻方向、强化保障支撑,全力推动昆明服务经济大发展、大跨越,开创昆明服务经济发展新局面,为高质量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昆明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