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出炉 力争服务业增加值明年超4000亿元

发布日期:2019-06-24 11:39:23 作者: 来源:昆明日报
【字体:

  原标题:昆明市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出炉 力争服务业增加值明年超4000亿元

  《昆明市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下称《行动方案》)日前印发。《行动方案》明确,三年时间里,昆明将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传统服务业、新兴服务业,培育具有昆明特色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力争到2020年昆明服务业增加值突破4000亿元,形成服务经济主导的经济发展格局,为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将组建市级物流行业主管机构

  现代服务业由现代物流、旅游休闲、健康养老、信息服务、现代金融、科技服务、文化创意、会展服务8类产业组成。其中,现代物流将结合《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优化现代物流业发展业态和空间布局,全面启动实施三大物流枢纽建设,加快推动七大片区物流产业集聚发展,建设形成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家物流枢纽城市。为此,昆明将组建市级物流行业主管机构;建立统计数据平台,建立日常咨询和重大决策集中研判机制,组建“昆明市现代物流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支持行业成立“昆明市物流产业经济促进会”等一系列工作。到2021年,物流业增加值突破450亿元,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率降至18%以下。

  《行动方案》提出,将把握经济智慧化、智慧经济化趋势和产业热点,以创新为引领、应用为驱动,做强软件服务业。到2021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突破260亿元,年均增长28%以上。

  《行动方案》明确,加快昆明金融产业园区建设,推进昆明滇池国际金融小镇示范点建设,组建昆明农村商业银行。到2021年,金融业增加值达到491亿元,年均增长5%以上。在健康服务领域,全市范围内将新建10~15个养生养老示范基地、2~3个高原康体训练基地,在医疗、养老、健康旅游等领域培育20家骨干企业,初步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布局合理、功能互补、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产业体系。到2021年,健康服务业增加值突破620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文化创意领域则构建“1+2+4”的产业发展结构,即以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业为龙头,以现代传媒业、信息传输服务业为主导,以文化旅游休闲业、节庆会展业、工艺美术品业、演艺业为特色。全面推进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加速昆明文化产业升级。到2021年,文化创意相关产业增加值突破6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到2021年,会展业总收入达到48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8%以上,实现会展业对相关产业的拉动达400亿元以上。

  构建家政服务信用平台

  《行动方案》提出,对以商贸流通、房地产、家政等为支柱的传统服务业,通过巩固提升,激发业态发展新活力。其中,商贸流通将巩固“批、零、住、餐”四大传统行业,确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力争到2021年,全市批发业销售额突破10000亿元、零售业销售额突破4000亿元、住宿业营业额突破120亿元、餐饮业营业额突破720亿元。全面完成主城区60个商品交易市场向外疏解工作,积极推进专业市场建设,交易额超百亿元的专业市场达到5个,交易额超50亿元的专业市场达到10个。合理规划建设城市综合体,提升建成10个以上大型商业综合体,培育30个以上商业服务示范社区和15条以上特色文化旅游商业街区。

  在房地产领域,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优化供给结构,由相对单一的居住型产品向多元化产品转变,合理发展工业地产、创业工场、养老地产、旅游地产、物流地产、商务地产、城市综合体等跨界地产。

  在家政服务领域,将推进家政服务标准化试点示范建设,积极总结推广服务标准化经验,推行家政企业实施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规范家政服务合同管理,明确家政服务合同条款中消费者、企业和从业人员三方的权利、义务、违约责任以及费用的名称和收费方式等。同时,加强家政服务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推动有关部门签署家政服务失信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建立昆明市家政服务信用平台,有效约束管理家政服务职业信用。继续开展全市家政企业等级评定活动,培育创建家政服务知名品牌和示范企业,推进家政企业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规范服务合同管理,建设服务信用信息平台,积极推进O2O(线上线下结合)等家政服务新业态。

  

  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

  新兴服务业由电子商务、总部楼宇、服务外包、平台经济、分享经济等组成。其中,总部楼宇将加快楼宇(总部)集群和集聚基地建设,构建区域性金融总部、大型企业集团总部、高端商贸商务企业总部、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总部、文化创意科技研发企业总部、医疗健康服务企业总部等楼宇(总部)集群。到2021年,力争在昆总部企业突破300户,培育税收千万元楼宇40幢以上、税收亿元楼宇25幢以上。

  在电子商务领域,将依托昆明特色产业优势,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到2021年,初步建立并完善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信息共享体系、风险防范体系、统计检测体系、物流服务体系和金融服务体系,建成一批布局合理、功能齐全、服务完善的跨境电子商务园区。引进和培育20~25家销售过亿元的跨境电商骨干企业,现有外贸企业运用跨境电商比例达到50%以上,全市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较2016年实现翻番,初步形成跨境电子商务全产业链体系。

  到2020年,服务外包业建成2~3个具有一定规模、特色的服务外包产业示范园,吸引10户以上国内外知名服务外包企业,培育20户以上有能力承接离岸服务外包的本地企业,培育龙头企业5~10户,服务外包总额达到2亿美元以上。

  昆明还制定出台了《昆明市促进分享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各行业部门的积极性、主动性,支持和引导各类市场主体积极探索分享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分享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到2021年,建成集现货、交易、物流、信息、金融于一体,全方位的南亚东南亚大宗商品跨境交易平台,建成有色金属、高原特色农业、生物医药、能源化工、花卉、香料等若干个特色资源类交易平台,建成农村产权、知识产权、碳排放权、文化艺术品等若干个权益类交易平台。

  建服务业重点项目库

  除前述目标外,《行动方案》还提出,到2021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3%,在全省服务业增加值的占比达到45%,确保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比重达到50%以上,服务业标准覆盖率达到90%以上。打造一批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重点企业和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服务业品牌,培育形成一批功能特色突出、品牌影响力彰显的服务业专业园区、特色街区,努力形成若干个营业收入超百亿的服务业集聚区。

  为保障《行动方案》执行到位,昆明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昆明市服务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建立由有关部门组成的服务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按年度、分行业制定攻坚计划,明确年度发展攻坚目标、重点领域和责任部门并细化指标分解、责任落实到人。同时,分行业建立现代服务业专家智库、成立昆明市服务经济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建立日常咨询和重大决策集中研判机制。

  另一方面,《行动方案》明确将健全服务业统计指标体系和统计制度,分行业建立服务业统计信息平台,全面摸清服务业家底。同时,自2019年起,在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健康服务等重点领域,收集、梳理500项重点项目并建成项目库,在今后3年内滚动实施。每年确定一批转型攻坚重点项目,集聚财税、金融、土地、环境容量等方面政策和资源,集中支持转型攻坚。(记者 廖兴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