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19-02-22 16:16:33 来源: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19年预算公开说明目录

第一部分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省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一、省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三、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云南省深化党政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印发《云南省深化省级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组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不再保留省政府金融办公室。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要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金融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监督管理地方金融市场主体,加强对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的监管和风险处置,协调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犯罪工作;负责协调联系中央驻滇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等。2018年11月13日,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正式挂牌。目前,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已拟定“三定”方案草案报省级改革组审议,正有序推进人员转隶、职能职责调整划转有关工作。

原云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成立于2007年,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1.研究制定金融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提出服务和促进金融业发展的意见和政策建议。引导和鼓励在滇金融机构加大服务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力度,组织有关考核和奖励工作。

2.组织开展政府与金融机构的合作,负责省政府与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云南银监局、云南证监局、云南保监局的联系沟通工作,配合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能。

3.牵头组织协调有关部门整顿、规范金融秩序,处置地方金融风险,维护地方金融稳定。

4.指导全省地方金融机构改革发展,制定地方金融机构经营管理考核办法;根据省政府授权,依法对省级地方金融机构履行出资人职责,管理省级地方金融机构;组织指导地方金融人才队伍建设,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推荐、考核省级地方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

5.负责小额贷款公司的管理工作。

6.推进投融资平台建设,配合有关部门指导、协调投融资主体开展业务工作。协调股权投资基金的管理工作。

7.推进资本市场、保险市场发展。统筹、考核直接融资的有关工作,制定扶持、推动企业上市和再融资的有关政策。引导保险资金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8.承办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原云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设置综合处、政策法规处、金融稳定处、金融一处、金融二处、金融三处、金融四处、共7个内设机构(正处级)和直属单位党委。

原云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所属单位1个,包括:

1.省直属事业单位云南省股权投资发展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19年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落实“六个稳”特别是稳金融要求,重点围绕稳增长、防风险、严监管、强基础开展工作,为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加有效的金融支撑保障。一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二是精准施策稳增长,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三是坚定有序防风险,突出重点打好防控处置地方金融风险攻坚战。四是落实责任抓处非,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活动。五是忠诚履职严监管,构建地方金融监管工作体系。六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加强过硬机关建设。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止2018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73人,其中:行政编制69人,事业编制4人。在职实有64人,其中:财政全供养64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1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3,059.1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051.1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8.0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3,059.1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051.18万元,上年结转8.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051.18万元(本级财力3,051.18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059.18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3,051.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58.30万元,项目支出1,592.88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1,245.69万元,主要用于工资性支出892.34万元;失业保险支出0.47万元;工伤保险支出2.61万元;一般公用支出109.08万元;物业管理费6.31万元;会议费30万元;培训费6.12万元;工会经费12.62万元;福利费12.62万元;交通费95.52万元;部门机动经费72万元;因公出国(境)专项经费6万元。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500.00万元,主要用于金融发展综合项目经费500.00万元(其中子项目:金融协调服务项目经费188.00万元;地方金融培育发展监管服务项目经费312.00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0.05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公用支出0.05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30.52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基本养老金130.52万元。

金融支出-其他金融支出-其他金融支出1,086.88万元,主要用于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风险补偿资金1,086.88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88.04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88.04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工资福利支出1,113.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13.98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850.3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4.32万元,项目支出506.00万元)。

对企业补助1,086.88万元(其中:项目支出1,086.88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3,500.00万元,主要用于云南省资本市场发展补助资金3500万元。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3个,采购预算资金293.45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19年我局“三公”经费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二)部门基本支出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19年我局基本支出与上年对比增加146.80万元,基本支出增加主要是我局人员调动及部分职工晋升职务级别工资等原因。

(三)项目支出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1.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风险补偿资金与上年对比增加617.88万元,主要原因是补偿政策有所调整,风险补偿力度进一步加大,根据测算及省财政安排,省本级2019年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风险补偿资金由2018年469万元调整为1086.88万元。

2.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云南省资本市场发展补助资金与上年对比增加1500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相关部门提供数据测算及省财政预算实际安排,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2019年云南省资本市场发展补助资金由2018年2000万元调整为3500万元。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我局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总额1,458.30万元,其中:用于机关工资福利支出1,113.98万元;用于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344.32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9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本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9年预算,我局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编制了部门整体支出目标,并对金融协调服务项目经费、地方金融培育发展监管服务项目经费、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风险补助资金、因公出国(境)专项经费设置了4个绩效目标从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等方面设定24个指标。

 

附件列表:

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19年预算公开报表.pdf

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预算公开关于“机关运行经费”的补充说明.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