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日期:2018-02-14 09:46:31 来源:云南省金融办

目录

 

第一部分云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云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2018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省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一、省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三、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云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云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成立于2007年9月,是省人民政府直属正厅级机构,具体承担协调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控地方金融风险、深化地方金融改革的工作任务。目前主要职责可概括为4项:一是协调服务,主要是联系服务中央在滇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开展金融合作、服务实体经济;二是指导服务,主要指导服务地方金融改革发展,配合推进资本市场、保险市场发展,推动企业直接融资;三是管理服务,根据授权管理省级地方金融机构,按要求监管小额贷款公司;四是规范服务,规范整顿地方金融秩序,协调处置地方金融风险。承担省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承办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云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设置综合处、政策法规处、金融稳定处、金融一处、金融二处、金融三处、金融四处共7个内设机构(正处级)和机关党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所属单位1个,包括:

1.直属事业单位云南省股权投资发展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一是坚持抓重点、全力攻坚,坚决打好地方金融风险防控处置攻坚战。突出领域和重要风险点,保持定力、集中精力、合力攻坚。一是全面排查风险。对地方金融风险的重点领域和重要风险点开展全面排查梳理和分析研判。报请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金融工作会议。在省政府主要领导调研省金融办工作座谈会等会议上作防控处置金融风险有关情况汇报。二是协调配合处置不良贷款风险。加强协调配合,明确金融机构风险处置主体责任,推进重点企业风险防控处置。三是推进地方类金融机构风险处置。落实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要求,开展排查、专项检查、精准核查,摸清风险底数,锁定风险存量,严控风险增量,综合运用市场、行政、司法等手段化解处置。规范地方金融组织业态,停止民间融资登记服务机构、资本管理公司试点工作,全年试点机构退出市场134家。推进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完成全省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回头看”工作。四是推进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制。实现重点行业领域非法集资风险动态监测预警广覆盖。推进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对非法集资易发高发领域开展多轮次专项排查。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违法犯罪行为。开展涉金融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整治。依法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二是坚持补短板、服务融资,着力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抓好银行融资服务,全年全省新增银行贷款2351亿元,同比增长10.2%。加上置换债券因素,实际新增贷款达到2500亿元以上。推进企业直接融资,全省新增直接融资2241.96亿元,超出年度目标计划的24.55%;实现保险融资502亿元,比2016年多增97亿元。支持企业上市挂牌,2017年新增境内上市公司2家(大理药业、华能澜沧江),新增港交所上市公司1家(滇池水务),目前我省有境内外上市公司38家,另有待审企业3家、辅导备案企业7家。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21家,累计达92家,过审待挂牌企业1家。深化政金合作,“十三五”以来我省与11家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现已累计落实协议资金11347.82亿元,占协议总金额的47.26%。与16家银行签订协议为农业龙头企业提供专项贷款,上半年落实217.44亿元。引导银行机构与我省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成功实现国内第一单签约,有3家省属国企与2家银行签署市场化债转股投资协议250亿元,已落地43亿元。开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工作,努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三是坚持强弱项、夯实基础,大力推进地方金融改革。推进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健全地方金融组织体系,新加坡大华银行昆明分行已经开业,云南省资产管理公司获批运营,推进第二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筹建前期工作。支持农信社、曲商行等地方金融机构深化改革,支持组建昆明农商行,协调推进农信社和曲靖商业银行深化改革。深入贯彻全国、全省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着眼于构建地方金融监管体系,研究起草一批制度性文件,提出加强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建设的措施建议。

四是坚持严紧实、从严治党,扎实做好党建工作。一是加强政治建设。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落实“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生活制度,年内召开2次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讲党课2次,班子成员讲党课7次,支部书记讲党课12次。二是加强思想建设。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内法规。三是加强组织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专项检查、档案专审“回头看”,制定特岗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落实“基层党建提升年”工作任务,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四是加强作风建设。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提出“推和躲不是办法,学和做才是正道”的理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忠诚履职、拼搏干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制定省金融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意见,持之以恒反对“四风”。五是加强纪律建设。通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多种方式,引导督促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坚守道德底线、不越制度红线。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六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存在的不足:理论学习不够系统深入,抓工作落实的政治站位还要提升;打好防范处置风险攻坚战需要进一步完善机制、形成合力;需要加快构建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地方金融监管队伍理论素养、专业能力、工作作风与新时代新要求还有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细化措施。这些问题将在今后工作中着力加以解决。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8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截止2017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机关核定编制69人,其中:行政编制65人,机关工勤岗事业编制4人。目前实有行政在编人员62人,机关工勤岗事业编人员2人。

离退休人员2人,其中:退休2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8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287.4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287.41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8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287.4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286.50万元,上年结转0.91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286.50万元(本级财力2,286.5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287.41万元。本级财力安排支出2,286.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11.50万元,项目支出975.00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1,125.49万元,其中:工资支出856.61万元,工伤保险支出1.25万元,失业保险支出0.47万元,一般公用支出103.96万元,交通费91.22万元,会议费30万元,福利费12.06万元,工会经费12.06万元,培训费5.83万元,物业管理费6.03万元,因公出国境专项经费6万元。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500.00万元,主要用于于金融发展综合项目经费500.00万元(其中子项目:金融协调服务项目经费188.00万元;地方金融培育发展监管服务项目经费312.00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0.11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公用支出0.11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25.20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基本养老金单位承担部分。

金融支出-其他金融支出-其他金融支出469.00万元,主要用于小微企业新增贷款风险补偿支出469.00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66.70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单位承担部分。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1,311.50万元,项目支出975.00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1,050.2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50.23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767.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1.27万元,项目支出506.00万元)。

对企业补助469.0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469.00万元)。

五、省对下转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2,000.00万元,主要用于云南省资本市场发展专项资金2,000.00万元。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0个,采购预算资金171.98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截止2017年10月我办调出职工到企业1人,辞职1人。

(二)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1、2018年金融发展综合项目经费,根据省财政安排由2017年501.00万元调整为500.00万元.

2、根据省政府对《云南省金融办 云南省财政厅 人行昆明中心支行 云南银监局关于调整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政策的请示》(办2016-9226号续办),同意《云南省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2017-2019)年》的批示。省金融办2018年申报了小微企业新增贷款风险补偿金经费469.00万元.

3、因公出国(境)经费,根据省财政安排,调整为6.00万元。

4、根据省财政安排,2018年云南省资本市场发展专项资金,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由2017年3,000.00万元调整为2,000.00万元。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中:基本支出主要用于我办编制内职工工资奖金津补贴及机关行政运行支;项目支出主要用于金融协调服务及地方金融培育发展监管服务。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3.金融支出,2018年该资金根据《云南省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2017年-2019年)》申报预算资金,主要用于小微企业新增贷款风险补偿。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我办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总额1,311.50万元,其中:用于机关工资福利支出1,050.23万元;用于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261.27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8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8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附件:云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2018年部门预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