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网评】金融协作扶贫强壮云南产业“筋骨”

发布日期:2018-04-28 09:20:46 作者: 来源:云南网
【字体: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云南省持续强化顶层设计,在与上海加强扶贫协作对接当中,通过借助上海金融金融市场资金优势,积极探索金融支持扶贫协作新模式。依托金融开展扶贫协作,或将瞄准关键、进而茁壮云南本地产业的发展“根子”。(4月26日 云南日报)

地处西部欠发达地区的云南,当前扶贫工作面临的最大困难,或在于缺乏丰沛的投资,用于农村、尤其是边远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要想富,先修路”,类似于道路、桥梁、水利等公共基础设施,相当比例需要地方政府挑起主体责任。能够与上海建立金融协作机制,最显性的利好或在于可以运用专项扶贫基金,直接“输血”雪中送炭般,尽快解决完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中的资金缺口。

对于扶贫而言,“输血”能解燃眉之急,“造血”或才是长远大计。云南与上海的金融支持扶贫模式,或能为云南本地有一定基础、有发展潜力、有市场空间的相关产业,提供精准的“造血”帮助。某种程度上说,借助金融协作,可为云南众多产业打造升级与腾飞的翅膀。此外,上海较为先进的金融发展和管理措施,尤其如何深度融入和服务产业发展的优秀经验,可以为云南加快和优化金融产业发展提供借鉴的样板,从而为本地金融产业下一步的优化发展增添动力。

产业扶贫是做强贫困地区发展“筋骨”的关键,而在千头万绪的跨省扶贫协作当中,发挥好金融产业既“输血”又“造血”功能,也就找准了金融支持扶贫的关键杠杆作用。比如专项用于贫困地区重点产业发展的300亿元发展基金、为贫困群众规避产业发展风险的橡胶、蔗糖、红米等产品价格保险,就当前而言,便能缓解贫困地区群众的生产后顾之忧,为云南多种产业发展降低风险。

 而从长远来看,金融产品随着改革而不断多样化,金融支持扶贫协作对云南全域经济发展的影响或将深化。比如沪滇联手通过金融扶贫,在帮助橡胶、红米、中药材等云南传统产业,尽快从云南的传统产品、转型为具有自主核心竞争力的特色优势产业同时,还将不断拉长产业关联链条和拓展市场深度,从而为云南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社会经济整体转型为又好又快发展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