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稳步推进

发布日期:2018-03-08 11:35: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2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去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稳步推进,北京、安徽等10个省(区、市)签署了4400亿元的委托投资合同,2831.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江苏、浙江、甘肃、西藏4省(区)政府已审议通过委托投资计划。

游钧称,随着我国进入经济新常态,特别是人口老龄化的加速推进,我国的社会保险,特别是养老保险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基金的收支也呈现出新的特点:一是基金收入增速在放缓,但是基金的增量并不减。2016年五项保险基金的收入是5.36万亿元,比2015年增加了7500多亿元;2017年社保基金的收入达到6.6万亿元,比2016年增加了1.28万亿元。二是基金的支出呈刚性增长的态势,但是增幅在放缓。就企业养老保险来说,2017年的支出是2.86万亿元,比2016年增加了10.4%,但是比2016年的增幅下降了1.4个百分点。三是基金积累在持续增加。五项保险2015年的总收入累计结余5.9万亿元,2016年达到6.6万亿元,2017年达到7.6万亿元。

游钧指出,社会保障方面,加快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养老保险2017年年底覆盖超过9亿人,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十三连调”,1亿多退休人员受益。基本医疗保险目前覆盖了13亿多人,基本实现了全民医保。大病保险覆盖了全部城乡居民参保人员,保障水平稳步提高,保障范围也明显扩大。基本保险+大病保险的政策报销水平已经超过80%。

游钧表示,由于我国现在社会保险制度还没有实现全国统筹,基金的分布不平衡问题依然存在,个别地区收支出现当期缺口,对整个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带来了重大挑战。但从全国范围看,基金的运行是总体平稳的。(记者 程竹)

相关文件: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