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户扶贫强基层 保险扶贫兴产业——中国大地保险云南分公司赴大理弥渡扶贫点开展实地调研走访工作

发布日期:2018-04-18 11:20:43 作者: 来源:云南省金融办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省金融办相关要求,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10月27日中国大地保险云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杨荣灿同志、分公司调研员袁淑鹂一行到扶贫挂联点大理州弥渡县村开展“挂包帮 转走访”实地调研工作。

本次调研走访工作得到弥渡县政府高度重视,弥渡县副县长马志翔、县扶贫办副主任黄正来全程陪同杨总一行对分公司挂钩的贫困户进行入户调研,深入了解困难群众需求,确保公司扶贫工作的连续性和实效性。

一、对帮扶困难户进行深入了解

根据2016年省委、省政府相关扶贫工作各项政策,按照省金融办“挂包帮 转走访”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弥渡县扶贫工作对贫困户精准识别,2017年在16年3户扶贫户脱贫的基础上,云南大地对口挂联新转入6户贫困户,确认2017年帮扶困难户共计8户26人。为确保精准扶贫工作产生实效,前期,分公司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通过驻村队员开展的日常工作,总结了前期扶贫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前制作了《中国大地保险云南分公司扶贫工作手册》,在宣传政府、行业扶贫政策的同时,更通过工作手册中对接贫困户与帮扶干部的联系方式,进一步加强了沟通,增进了解。

二、走村入户开展实地走访调研

弥渡县德苴乡小里村大部分为山地,村民居住分散,多数贫困户一家住一个山头,交通极其不便。杨总一行在马副县长、黄副主任陪同下,分为两组走村入户开展实地走访调研,在走访中认真宣导相关扶贫政策,了解贫困户生活生产情况,对存在的突出困难,逐一记录在案;同时,对每一户贫困户发放《中国大地保险云南分公司扶贫工作手册》,认真填写联系方式,得到贫困户一致认可。

三、精准聚焦脱贫难点,实地考察产业脱贫

在实地走访困难户的过程中,大家还参观了小里村完小,在参观过程中杨总特别强调:扶贫先扶智,在扶贫的路上一定不能忽视教育问题。云南大地今年通过员工捐赠开展的对全省104所贫困小学援建“爱心书屋”活动,就是对贫困地区教育扶贫工作全力支持的体现。只有让下一代掌握知识,开阔视野,才彻底解决贫困户脱贫、贫困地区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调研活动最后一站,是考察了目前由村干部带头开展的软子石榴种植项目,在详细了解了该种植项目基础情况后,杨总指出:扶贫坚决不能搞输血式扶贫,要变输血为造血,通过前期开展的扶贫工作成效来看,走产业发展之路才是小里村整体脱贫的希望之路。

中国大地保险云南分公司始终遵循“帮扶到家、精准扶贫”的原则,扎实开展扶贫工作,下一步,云南大地将结合本次实地调研情况,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技术评估与对接,拿出更加切实可行的产业发展帮扶计划,确保挂联贫困户按期脱贫,助力弥渡县扶贫工作顺利推进。

 

走访图片一

走访图片二

走访图片三

走访图片四

走访图片五

走访图片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