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金融办领导带队到扶贫挂联点开展扶贫工作

发布日期:2018-04-09 15:48:30 作者: 来源:云南省金融办
【字体:

根据云南省委决战脱贫攻坚战略部署,省金融办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工作任务来抓,层层抓细抓实责任,真情付出用心帮扶,走出了一条符合扶贫挂联点当地实情的扶贫开发道路。按照“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转作风、走基层、遍访贫困村贫困户”的工作要求,省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李春晖,党组成员、副主任张霞带领金融办相关人员,于全国扶贫日(10月17日)到扶贫挂联点文山市柳井乡奢都村开展扶贫工作。

一、共同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实况

10月18日上午,省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李春晖同志带领“挂包帮”工作组5名党员干部,与柳井乡有关领导干部、省金融办扶贫工作队员、奢都村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在村委会认真收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实况。

在观看电视直播后,李春晖主任和大家一起进行讨论,大家结合各自本职工作和脱贫攻坚,谈体会、说打算、抒胸怀、话未来。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听党话,牢记使命跟党走。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带头宣传、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深研细谋,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以创新的发展思路、扎实的工作举措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到实际工作中,坚定信心、团结奋进,苦干实干、攻坚克难,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为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推进跨越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走访挂联贫困户掌握动态情况

李春晖主任走访了下冲自然村建档立卡户马成龙家,实地查看了其享受危房改造政策于去年底建造完工的新房,具体了解了其家中2名适龄儿童的就学情况,详细询问了马成龙家的收入来源、外出务工情况、以及新近生活方面存在的困难。在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马正廷家时,马正廷告诉大家,他家的房子是由其在外务工的儿子设计建造的,在建好一层后已做了预留处理,准备等过两年攒攒钱之后再盖二层,并计划对房屋前方的空地进行简单围挡和平整。

走访到2017年7月份开展动态管理工作中新纳入的建档立卡户马程年家时,李主任实地入户查看了他们一家4口目前居住的D级土坯房,了解其贫困情况。李春晖主任还入户查看了同样是今年7月份动态管理工作新纳入的贫困户马程周家,并询问了其建房计划,在了解到他已经签订政策补助建房协议后,鼓励他充分利用好扶贫优惠政策撸起袖子加油干,尽早建好稳固性新居。

张霞同志入户走访了挂联帮扶的张国金、张玉友、李春明、杨万国等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三、实地调研共谋精准脱贫良策

在调研中,李春晖主任一行走访了新寨、下冲、牛滚塘、金竹棚、干海子、广家冲等6个村民小组,占整个奢都村18个村民小组的1/3。在调研过程中,现场查看了刚完工的自然村道路硬化工程,特别就中寨至下冲路段的路面进行了实地查验。

李春晖主任还实地查看了下冲农户马程光栽种的苦参。马程光介绍道,他响应产业扶贫政策栽种苦参,享受了3000元的政策补助,今年售卖苦参子又获得17000元收入。根据马程光介绍的情况,李春晖主任指出,结合奢都村当地的实际情况,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可以考虑在奢都推广苦参种植的可行性,通过进一步调研论证,判断当地是否具备发展苦参种植产业的条件。如果该项目可行,可以通过金融办与中国人保财险云南分公司合作的“政融保”项目解决有融资需求的“挂包帮”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在种(养)殖产业发展方面的资金需求。

  

李春晖主任与大家一起观看十九大直播一

李春晖主任与大家一起观看十九大直播二

李春晖主任带领大家在走访贫困户的路上

李春晖看望慰问贫困户下冲马程周

张霞副主任走访贫困户干海子李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