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支持普洱市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及助推脱贫攻坚综合融资项目结硕果

发布日期:2018-03-19 14:11:24 作者: 来源:云南省金融办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第五次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大对重点区域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2017年9月22日,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与普洱市委、市政府共同召开金融支持普洱市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及助推脱贫攻坚综合融资项目建设推进会暨签约仪式。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行长杨小平,副行长王建东,普洱市委书记卫星,市人民政府市长杨照辉等领导出席会议,8家省级银行业金融机构主要领导、普洱市相关部门领导、部分重点项目和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共计签约10个融资合作协议,支持10个项目和企业,现场签约融资金额达255.5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70亿元,棚户区改造项目8亿元,旅游及特色产业项目5.4亿元,精准扶贫项目72.1亿元。

此前,在云南省金融支持普洱市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及助推脱贫攻坚综合融资项目对接中,已经充分对接79个项目,金额合计1085亿元,已获批或已发放贷款金额达370亿元,占比高达34%。贷款重点投向普洱市绿色农业、绿色工业、绿色服务业和特色生物产业基地、清洁能源基地、现代林产业基地、休闲度假基地以及精准扶贫项目。

此次融资对接呈现以下四个亮点:

一是重视程度“高”。年初人行昆明中支杨小平行长与普洱市委书记卫星商定组织此次对接,普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门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金融机构积极配合,省级6家金融机构“一把手” 亲自出席,为此次融资对接的成功举办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支持重点“准”。此次融资对接深入贯彻落实了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和信贷政策导向,紧密结合普洱实际,从普洱经济社会发展最迫切、最需要的领域入手,牢牢把握支持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及助推脱贫攻坚这两大主题,必将既对普洱当前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持,又对长远调结构、促转型发挥积极助推作用。

三是措施效果“实”。经过前期的精心组织,多轮反复对接,各类支持项目成熟度已经较高。6家省级行“一把手”高位推动,现场办公,“实打实”主动服务企业和项目,现场签约的255.5亿元贷款,为普洱经济社会发展送上了货真价实的真金白银。

四是跟踪问效“严”。人行普洱中支将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高度去思考谋划,积极推动政银企融资对接。立即着手建立统计监测分析制度,按季向普洱市委、市政府和人行昆明中支反馈本次融资对接的落实情况,有力推动签约项目、企业贷款落地。人行昆明中支将加强跟踪问效,主动跟进对接进度,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效率和水平。

五是精准扶贫“真”。签约仪式结束后,人行昆明中支杨小平行长在普洱市常务副市长胡国云、省农行行长杨光廷等领导和云南普洱茶集团董事长郑炳基的陪同下,现场调研了扶贫再贷款支持产业精准扶贫效果。2016年以来,人行宁洱县支行累计向该公司发放扶贫再贷款5000万元,其中优化定价机制再贷款2000万元、年利率6%,非定价机制再贷款3000万元、年利率4.35%。截至2017年8月末,该公司在宁洱县金融机构贷款余额10290万元,其中工行2690万元、年利率5.22%,农行3600万元、年利率5.45%,信用社4000万元、年利率分别为4.35%和6%。通过金融精准扶贫,该公司对宁洱县德化镇荒田村5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采取“一组一策、一户一法”,“规划到户、措施到户、责任到人” 的精准扶贫措施,连续三年对现有1600亩茶园进行生态有机改造,对5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每年给予5000元的改造资金支持。带领339户农户(含5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扩建移植500亩大茶树,有效扩大生态茶园规模,扩建期间,对339户农户每扩建一亩发放劳动力补助500元,每亩免费发放扩建物料补助320元。荒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申请5万元政府全额贴息贷款“惠农易贷”入股该公司,自愿入股的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向该公司入股245万元,每户年均可获得3000元的企业分红资金,有效增加了农户收入。公司围绕生态有机茶园改造、生态旅游、休闲产业,带领宁洱县5个乡镇12个村45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500余人走上了产业脱贫致富的道路。

通过金融精准扶贫对接,带动效应明显。2017年1至6月,普洱市9个贫困县共运用优化定价机制扶贫再贷款发放贷款8.28亿元,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占比为73%。其中发放企业贷款(包含龙头企业、新型农业主体)74笔3.8亿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2220人),发放农户贷款9993笔4.4亿元,共支持农户数达17790人,其中直接建档立卡贫困户6838人,2.2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杨小平做好精准扶贫再贷款工作提要求)

(脱贫攻坚综合融资项目签约仪式)

(杨小平行长调研茶叶合作社)

(杨小平行长调研经济林果种植)

(杨小平行长调研饮水工程)

(杨小平行长调研人民银行扶贫再贷款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