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水无情人有情 一腔诚意挂包帮

发布日期:2018-01-16 10:27:05 作者: 来源:云南省金融办
【字体:

原标题:《大水无情人有情 一腔诚意挂包帮 ——中国农业银行云南省分行挂钩佛山乡扶贫点抗洪救灾纪实》

进入7月,澜沧江上游和德钦县境内降雨显著增多,澜沧江水位上涨明显,洪水正在步步逼近,中国农业银行云南省分行定点扶贫的佛山乡刚好位于洪水威胁的沿江地带。

7月8日晚间至9日上午,佛山乡政府所在地沿江部份民房和群众财务已被暴涨的江水浸泡,214国道部份路基被江水侵蚀掏空,路面随时有垮塌的危险。而此时,省农业银行定点扶贫工作队员正在佛山乡纳古村参与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入户调查工作。

7月9日上午10时许,德钦县防汛指挥部通报澜沧江洪水红色预警,洪水即将接近20年一遇峰值,预计当晚7时左右,洪峰将经过佛山乡。乡政府也不断接到各村报来险情:西鲁村道路被淹,交通中断;溜筒江村路基塌陷,沿江电杆倾倒,造成全乡停电;多处跨江吊桥被淹无法通行……险情就是命令,灾情面前,县、乡党委迅速反应,及时组建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队也立刻服从安排,停下手头所有事项,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中。

按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工作队成员迅速分工,在下午2点到5点短短的3小时内对灾害隐患范围内的群众挨家挨户安抚疏散受灾群众,帮助转移受灾财产,对游客进行身份登记,填装砂袋加固沿江房屋基础,排查沿江道路隐患布设警示标识。入夜,洪峰已趋平稳,但工作队并未放松警惕,安排人员值班密切关注水情。

7月10日,洪水渐退,但灾情仍在扩大,特别是214国道道路损毁严重,部分路段交通中断。工作队员不顾头一天的劳累疲惫,继续坚持在抢险救灾第一线,挨户对滞留在乡上的游客通报路况并进行劝返,再一次入户统计受灾群众财产损失。大水虽然造成了一些财产损失,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虽然远在千里之外,但省农业银行心系佛山,得知佛山乡受灾的消息后,机关党员纷纷解囊,共计捐款10.015万元汇入乡政府指定账户帮助灾区抗灾自救,渡过难关。

洪灾过后,工作队又继续投入到进村入户精准识别工作中。降雨量的持续增加给工作队进村入户增加了难度系数和风险系数,进村的山路上落石和滑坡频频发生,有些路段队员们只能下车搬开落石疏通道路。但工作队员们心怀一腔热忱,坚持做好对纳古村委会6个村民小组政策宣讲工作,走访完现有建档立卡户41户及2014至2016年脱贫的75户,精准了解收入情况,召开贫情分析会,倾听村民意见,厘清致贫返贫原因,初步梳理出贫困农户名单,为下一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奠定基础。

  

河道突发大水

河道突发大水

被淹的房舍

 

投入抢险救灾

投入抢险救灾

垮塌的路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