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云南省十一届五次会议第55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7-10-23 11:23:46 来源:云南省金融办

省工商联:

你会提出的《关于关于进一步解决实体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提案,已交省工业信息化委、省金融办、云南银监局分别研究办理。现将省金融办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一、关于强化融资协调服务

省金融办结合部门职责,强化协调服务职能,采取“一企一策”、“点对点、一对一”等方式,认真开展企业融资融资协调服务工作。近期,一是完成南磷集团等企业的融资协调。按照和段琪、董华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喻顶成在部分企业银企对接座谈会上的指示精神,对南磷集团等企业的融资需求,召集相关银行机构与企业对接,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对接相关银行机构,富滇银行通过信贷+票据的方式解决南磷集团5000万元流动资金需求。二是根据领导批示要求,先后就澜沧江啤酒集团、祥云华邦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昆明恒沅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元谋利明脱水蔬菜公司、楚雄宏桂绿色食品有限公司、银燕集团等民营企业融资困难和银行机构进行沟通协调。通过努力,帮助祥云华邦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协调融资600万元,帮助元谋利明脱水蔬菜公司协调融资2000万元,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困难。三是重点协调跟踪26家民营企业融资情况。按照省领导的要求,对26家民营企业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与16个州市政府及23家银行机构进行沟通协调,解决融资困难,并收集26家民营企业融资困难解决情况,按月上报工作进展情况。

二、关于金融服务创新

2016年,辖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为企业融资提供便利化、个性化服务。一是创新“银政合作”方式,如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助保贷”产品,根据政府风险补偿金余额向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不超过10-15倍的信贷授信,较好地解决抵押担保问题。二是探索“银担合作”方式,如云南省农信社与云南省信用再担保公司合作,双方已经在昆明、版纳、玉溪、文山等地开展担保业务28笔,办理担保贷款2.88亿元。三是探索平台合作方式,如华夏银行昆明分行与省商务厅建立了省级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创新“平台+银行+客户+服务”的金融服务模式。四是创新“大数据”增信方式,如平安银行昆明分行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开发了基于税金、发票、出口退税数据等一批互联网融资产品,通过系统对接实现企业缴纳的营业税、增值税、所得税、出口退税、发票数据的自动化获取,为轻资产企业提供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全线上提款、还款融资产品。

三、关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一)督促金融机构利率定价自律。我省于2015年4月建立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对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自主确定的金融产品利率、贯彻落实货币信贷政策等行为进行自律管理。目前,从存款定价看,金融机构定价更趋理性。截至2016年12月末,全省银行活期存款加权平均利率0.35%,总体平稳;定期存款加权平均利率为2.11%,稳中有降。从贷款定价看,全省贷款利率低位继续回落。截至2016年12月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各期限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39%,比年初回落0.44个百分点,为帮助小微企业融资营造了良好环境。

(二)开展专项检查清理违规收费。年内银监部门多次开展了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专项现场检查,及时发现了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过程中存在的违规收取融资顾问费、抵押评估费等问题,并按相关规定进行了处理。总体来看,即便是在央行数次降息、银行利差进一步收缩的情况下,在监管部门的积极督促引导下,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仍通过向小微企业提供利率优惠、减免担保、评估、顾问费用等方式为小微企业“减负”。

 

云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

2017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