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德拉杰耶夫周期(Kondratieff Cycle)

发布日期:2017-10-30 14:08:00 作者: 来源:云南省金融网
【字体:

康德拉杰耶夫周期(Kondratieff Cycle)

又称“长周期“,指为期50——60年一次的经济周期,最早由苏联经济学家康德拉杰耶夫在1925年发表的《论经济生活中的长期波动》一文中提出,故名。

康德拉杰耶夫研究了法国、英国、美国、德国和世界其他一些国家长时期的时间序列资料,根据这些国家的价格、利率、工资、对外贸易以及生产和消费的资料,认为存在着平均长度为54年左右一次的长周期,或称长波。他把从18世纪末以来的资本主义经济分为三个长周期。第一个长周期从18世纪80年代末到1844年-1851年,其中从18世纪80年代末到1810-1817年是上升时期,从1810-1817到1844-1851年是下降时期。第二个长周期从1844-1851年到1890-1896年,其中从1844-1851年到1870-1875年是上升时期,从1870-1875到1890-1896是下降时期。第三个周期从1890-1896开始,从1890-1896年到1915-1920年是上升时期,以后就开始进入下降时期。

康德拉杰耶夫认为,这种长波产生于资本主义经济本质中所固有的一些原因。他根据对统计资料的研究,得出了以下几点关于长周期的特点;第一、长波属于一种复杂的运动过程。每一个长周期又有较短的波动,但长周期的上升期繁荣年份多,而下降期以萧条年份为主。第二、在衰退期间,农业通常出现特别显著而长期的萧条。第三、在长周期的衰退期间,生产和交通运输中有特别多的重要发现和发明完成,但一般只是在下一个长周期的开始时才得到大规模运用。第四、在长周期开始时,通常黄金产量会增长 ,世界市场有所扩大。第五、在长周期的上升时期,即在经济力量的扩展高度紧张时期,一般会发生灾难性的和广泛的战争和革命。

应该说,上述这些特点仅仅是经验性描述,还不是理论解释。美籍奥地利经济学家熊彼特认为长周期与经济生活中重大的创新活动相关。他把从1879年到1950年的资本主义经济分为三个长周期;从1780年至1840年为第一个长周期,其特征是以工业革命为中心的一系列重大创新;从1840年至1890年是第二个长周期,其特征是以钢铁和蒸汽机为中心的创新;从1890年到1950年是第三个长周期,其特征是以电力、化学和汽车为中心的创新。康德拉杰耶夫提出长周期后不少经济学家曾持否定或怀疑态度。70年代之后,对长周期的研究活跃起来,不仅承认这一周期的存在,而且从技术创新、重型设备更新、利润率变动、初级产品与世界工业品相对价格变动等因素来解释长周期的原因。但对长周期的分期、代表性指标及其认识上仍存在分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