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名词解释

发布日期:2017-10-12 18:07:53 作者: 来源:云南省金融办官方网站|云南省金融网
【字体:

德国伊弗研究所景气调查

德国伊弗研究所(IFO)景气调查是欧洲每月发布的最具经济猜测性的统计调查之一。它是德国经济运行状况,更广泛地说,是几个星期后欧洲的经济运行状况的一个非常好的领先指标。当然,工业生产指数也享有相同的声誉,但是由于IFO景气调查在当月发布的及时性,使投资者对IFO报告相当敏感。

伊弗商业影响调查和美国供给治理协会的制造业报告表现出高度的相关性。近几年来,ISM(供给治理协会)的数据在滞后6个月的持续上升已经伴随着德国伊弗预期指数的上升。注重到美国经济的规模及它在世界经济中的重要性,那就不足为奇了。两个调查数据的联系,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国际经济已经相互联系得极其紧密。

 

联系汇率制

联系汇率制(简称:联汇)是一种固定汇率制,即将本币与某特定外币的汇率固定下来,并严格按照既定兑换比例,使货币发行量随外汇存储量联动的货币制度。如果所联系的货币是美元,也可称作“美元化制度(dolla rlization)”。

联系汇率制度是一种货币发行局制度。根据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规定,货币基础的流量和存量都必须得到外汇储备的十足支持。换言之,货币基础的任何变动必须与外汇储备的相应变动一致。

十九世纪末,英国为殖民地提出并设立了联系汇率制。香港作为英国殖民地而采用此汇率制度,与英镑联系,1972年取消,1983年再度启用,与美元联系,7.8港元兑1美元。

比较典型的例子有阿根廷比索对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和保加利亚列弗对西德马克(如今为欧元)的联系汇率制。

联系汇率制度联系汇率制度联系汇率制度是一种货币发行局制度。根据货币发行局制度的规定,货币基础的流量和存量都必须得到外汇储备的十足支持。

 

存款证存款证

存款证(CD ): 持有人可收取利息的存款证书。存款证设有到期日、固定利率,并可以用任何货币计价。存款证一般由商业银行发行

 

国际货币体系

国际货币体系就是各国政府为适应国际贸易与国际支付的需要,对货币在国际范围内发挥世界货币职能所确定的原则、采取的措施和建立的组织形式的总称。它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

1、各国货币比价即汇率的确定

2、各国货币的兑换性和对国际支付所采取的措施,包括对经常项目、资本金融项目管制与否的规定,国际结算原则的规定

3、国际收支的调节

4、国际储备资产的确定

5、黄金外汇的流动与转移是否自由等

 

配对管理法

所谓配对管理法,就是将出口外币收入不转换成本国货币,而是把它们暂时存放在外币账户里,作为进口货款或其它外币款项支付使用,有时甚至进行短期外币融资,即以收抵支或先支后收。这样不仅可以避免外汇风险,而且可以节省买卖外汇的手续费和买卖差价。

 

资本外逃

资本逃避又称资本外逃或资本转移,是指一种由于经济危机、政治动荡、战争等因素,导致本国资本迅速流到国外,从而规避可能发生的风险的现象。

它是衡量一国经济增长稳定状况,反映一国金融体系潜在危机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资本逃避概念本身所指的资本外流并非全都非法,在一定的政治经济条件下,资本外逃也属于合法、正常的对外投资。从短期看,大规模的资本逃避会带来经济的混乱与动荡。从长期看,资本逃避降低了本国可利用的资本数量,减少了政府从国内资产中可获取的税收收入,增加了本国的外债负担,从而会引起一系列严重的经济后果。

由于我国一直实行严格的资本管制政策,国内居民要将其财富转移到国外只能通过非法手段进行,所以在我国资本逃避是指基于避险或牟利等动机而在一国出现的非正常资本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