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合作(Competition-Cooperation)

发布日期:2017-09-30 16:53:14 作者: 来源:云南省金融网
【字体:

竞争-合作(Competition-Cooperation)

在古典主义的经济学里,竞争被看作是推动经济增长、改善资源配置的最强大的动力。但这种传统意义上的竞争是一种你死我活的竞争——竞争是高度对抗性的,是一种零和博弈。现代的竞争范式则发生着较大的变化,合作基础上的竞争和竞争中的合作贯穿于整个企业的竞争战略之中。这种现象在高新技术产业中表现得尤为突出。

在新经济或知识经济中,由于新兴技术及其产业化的高投资、高风险性,仅靠一家企业独立搞创新,很可能因创新能力限制而无法成功。这样,合作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节约成本和创新知识共享,以及共担创新风险。瑞士的一项创新调查将合作的目的分为6类:降低R&D技术风险、降低R&D活动成本、缩短R&D开发周期、开拓新市场、共享辅助知识(bring together of supplementary knowledge)和拓宽企业的知识基础(broadening of the knowledge base of the firm)。被调查企业认为其进行R&D合作是上述目的企业分别占企业总数的29.9%、41.8%、54.5%、44.4%、70.3%和70.5%。

以半导体产业为例,新建一座具有一定竞争力的芯片工厂,1988年需要投资两亿美元,90年代初上升到3亿美元,1996年已高达10亿美元。一般而言,这种投资能否收回,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场份额,其中,年销售量至少要达10亿片。然而,在半导体产业,产品的更新换代速度相当快,一种产品可能在能收回投资之前或在达到设计生产能力之前就已经落后了。为保证较高的投资回报率,就必须进行超前的研究开发活动。但这部分投资数目巨大,可能超过固定资产投资,而且风险更大。为了降低研究开发成本,分散风险,弥补技术、资金、人力等资源不足以及形成产品的技术标准,降低过度竞争等,企业正在积极寻求多方面的合作。

当前,在竞争基础上形成的合作的特点是:合作规模扩大,合作方式多样化和合作向上下游延伸。约翰.哈奇道恩在《技术变革与世界经济》一书中指出:1980-1984年间,世界上各类企业达成的战略联盟有1560个,1985-1989年间新增2632个。在80年代末,全球企业间的技术战略联盟为4192个。其中,发达国家之间,尤其是美日欧三者企业间的技术联盟占到90%以上,而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企业以及发展中国家企业以及发展中国家企业间的策略性技术联盟所占比例还不到10%。这体现着技术强势国将保持着某些技术垄断地位,发展中国家和后起工业化国家如何尽快赶超技术强势国,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技术合作方式多种多样,包括专利许可证制度、委托研究、合作开发、人员交流、设备共用、研究开发联合体等。值得注意的是,合作并不排斥竞争,而是合作与竞争并存。这是知识经济条件下一种新的创新竞争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