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周期(Economic Circle)

发布日期:2017-09-30 16:40:27 作者: 来源:云南省金融网
【字体:

经济周期(Economic Circle)

经济周期是指以国民生产总值、货币流通、工资、物价等主要指标衡量的经济活动的总体水平波动。经济周期的总过程分为谷底、复苏、繁荣、衰退4个阶段。经济周期问题是经济学研究的一个重大课题。科学技术的广泛应用和产业结构的变化使经济周期出现了新的变化。首先,现代科技革命使经济出现了持续增长的趋势,经济周期变得模糊化。其主要动因是科学——技术——生产一体化使创新周期越来越短,正像马克思所说的那样:“生产过程成了科学的应用,而科学反过来成了生产过程中的因素。”从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到投产所需时间在逐渐缩短,甚至已出现同步化的趋势,这些持续的创新导致了持续增长。其次,随着产业结构的升级,经济周期的规律日益复杂化。

其主要表现为:

〔1〕经济发展很难仅用物质产品来计量。传统的物质生产部门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日渐缩小,信息产业尤其是以知识、智能基础的服务业大幅度增长,传统产业的衰退与高涨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周期影响力减弱。

(2)生产出现了柔性化的趋势。计算机集成综合自动化系统使物质生产部门的固定资产更新方式和周期发生变化,它在满足市场需求变化时具有及时适应性,可进行小批量、多品种生产制造。

(3)经济信息化。由于信息要素在生产过程中地位日益重要,信息量的增大,信息传输速度的加快,使经济发展过程中各个环节、各产业部门之间的不平衡度缩小,使经济增长的升幅,跌幅差缩小。

(4)经济的虚拟化。随着通信传输网和“信息高速公路”的建成,商品流通、货币流通以及劳动力的流动方式更加灵活多变,传统的制约生产者、消费者的时空限制也被打破了,经济的虚拟化和泡沫经济的出现使经济周期的波动过程出现了十分复杂的变形。

(5)经济的知识化。随着知识经济成分的增加,经济周期的特征会有所变化,振荡幅度会降低,增长期会延长,峰谷会趋平缓,但还不可能完全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