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运作模式(Operation Model of Economy)

发布日期:2017-09-30 16:24:46 作者: 来源:云南省金融网
【字体:

经济运作模式(Operation Model of Economy)

经济模式是一定历史时期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各层次的规定按一定联结方式和构造格律的有机结合而形成的图式。概括地说,它是由这样两个方面内容的有机结合:一是一定的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和结构及其所决定的一定的产品分配的形式和结构;另一是在一定的生产资料所有制框架下经济运行机制的运作形式,这后者便是经济运作模式。它表现为经济活动的各个主要方面的运作原则,主要是经济活动的决策、信息、传递、协调、动力等方面的原则。各个国家所实行的经济体制不同,由此所形成的经济运作模式也不同。按经济调节机制划分,通常分为计划模式和市场模式;按管理特点划分,通常分为集权管理模式和分权管理模式。

20世纪50年代以来,各种社会主义经济模式被纷纷提了出来。概括地说,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实践中的模式有:

(1)军事共产主义供给模式,它在前苏联1918——1920年军事共产主义时期表现最为突出;

(2)传统的集中计划经济模式,也称斯大林模式,我国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采用了这种经济模式;

(3)改良的集中计划模式,这种模式在各社会主义国家某些时期、在一定程度上都存在过;

(4)计划调节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计划经济模式,也称匈牙利模式;

(5)市场社会主义经济模式,即南斯拉夫模式。

此外,还有许多社会主义经济理论模式,如兰格模式、布鲁斯模式、锡克模式、科尔内模式、孙冶方模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