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根本要求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7-12-22 15:50:56 作者:金融时报评论员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字体:

日前在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历程,明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提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强调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部署了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这对于我们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我国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非常深远的历史意义和十分重要的现实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为其他领域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物质条件。5年来,我国经济年均增长7.1%,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经济体制改革持续推进,经济更具活力和韧性;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我国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我国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就,最根本的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科学指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判断,我们要深刻认识其内涵。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全国各部门、各地区、各类市场主体都要深刻理解和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必然要求和根本要求,将其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自己的各项工作中去。

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深刻理解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要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变化完善宏观调控,坚持问题导向部署经济发展新战略,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这“七个坚持”自成一个完整体系,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内涵,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5年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是党和国家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必须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

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好“五大政策支柱”。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要长期坚持。要保持好“稳”和“进”的辩证统一,“稳”是“进”的基础,不“稳”难“进”;“进”可以更好地保障“稳”,“进”就是“稳”;该稳的要稳住,该进的要进取,把握好工作节奏和力度。5年发展证明,稳中求进是行之有效的宏观政策实践。在此基础上,明年要统筹好五大政策支柱,即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结构性政策要发挥更大作用,社会政策要注重解决突出民生问题,改革开放要加大力度。五个方面统筹协调,是对新形势下稳中求进作出的有针对性的安排和部署。这是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应当熟练掌握的科学方法论。

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要重点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首先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其次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还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

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着力抓好明年的“八项重点工作”。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都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新进展。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意义深远、影响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明年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奋力翻开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