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包帮”“转走访”工作简报第24期

发布日期:2017-10-09 11:04:00 作者: 来源:云南金融办
【字体:

善建乌蒙行 心系农户情

——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开展2017年第三批定点扶贫“挂包帮、转走访”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扶贫工作开展,将脱贫攻坚与当地经济发展相结合,真正实现产业扶贫造血、文化扶贫换血、保障扶贫补血。2017年6月18日,建行云南省分行党委委员普跃同志率领工作组、并邀请云南宴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高上高)总经理及相关人员一行,再次深入昭通市盐津县落雁乡落雁村,开展定点扶贫“挂包帮、转走访”工作。

建行云南省分行此次扶贫调研工作重点突出,以紧抓扶贫重点、厘清扶贫思路、细化扶贫举措为主:一是深入了解政府实际需求、协调银政扶贫工作部署、引入政企合作渠道。云南宴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高上高)初步与村委会及相关养殖户达成产业扶贫合作意向,在相关建设项目方面,将组织建行公司业务部专业人员进驻,对项目策划进行培训指导。二是深度走访落雁村产业项目,紧密结合当地经济特色和资源禀赋,积极搭建“渠道+集体经济+农户”三方联动的产业扶贫模式。重点对盐津同盟原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业主题公园万亩生态园天香一号示范田、盐津盛源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实地踏勘,详细了解相关项目生产经营情况,初步研拟以黑猪、乌骨鸡养殖、水稻种植加工、花卉种植园艺销售为主的产业扶贫四大发展方向。三是深切关注贫困户生活生产困难,对贫困户精准分类,“一户一策,因户施策”。通过对桦槁坪、龙塘村小岩异地搬迁安置点、以及水大坪村民小组贫困户的调研、走访,进一步把贫困户的帮扶需求细分为养殖、种植、就学、就医等四大类,以国家政策扶持的危房改造建设为切入点,以传统的黑猪、乌骨鸡养殖、花卉种植等产业扶持为主,以学费补贴、新农合医保补助等文化、保障扶贫为辅,积极引导农户走上依靠自身优势、主动自我发展,全面自我巩固的良性发展脱贫道路。四是支持基层党建工作,打造党建扶贫引擎、驱动精准扶贫。通过与落雁村党支部座谈,结合扶贫与党建“双推进”工作,云南建行将协助落雁村党支部对“党员活动室”进行建设改造,并尽快落实村委会及驻村工作队的食堂建设预算,尽力解决村党支部及驻村工作队在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切实关心关爱扶贫工作队员。同时,对精准扶贫工作的机制建设、制度保障等相关事宜进行了商议,为下一步全面整合扶贫资源、让扶贫项目资金良性循环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