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包帮”“转走访”工作简报第19期

发布日期:2017-09-12 11:20:00 作者: 来源:本站
【字体:

推动产业发展 帮助脱贫致富

——省金融办到文山市柳井乡奢都村开展养殖技术培训和组织实地观摩学习活动

 

为实现产业扶贫促进精准脱贫、稳定脱贫,确保群众在产业扶贫中稳定增收的工作目标。省金融办结合扶贫挂联点文山市柳井乡奢都村的实际情况,邀请专家为该村贫困户进行养殖技术培训并组织到养牛龙头企业实地观摩学习。

5月18日,省金融办邀请云南省农业大学刘学洪教授为全村养殖户70余人进行了讲课。刘教授以“养好牛、多赚钱”为主题,重点讲解了关于初选优质良种、青贮粗料加工、生长周期育肥、常见疾病防治、科学繁殖管理等5个方面的内容。并结合本地以家庭养殖为主的实际情况,建议村民们在食料方面应考虑种植牧草从而保证充足的食料以扩大养殖规模,还可用当地生产的玉米杆简易加工为青贮饲料,进而能够为牛提供更多易于吸收的养分。刘教授希望大家转变传统饲养观念,由“传统喂牛”变成“科学养牛”,通过提高养殖技术水平,进一步增加经济效益。现场还进行了互动提问和交流。

讲座结束后,省金融办给到场的村民每户免费赠送养殖书籍一套。刘教授还走访了就近的两户村民,实地查看了两家牛棚里的文山高峰黄牛,现场指导科学养殖。

19日,省金融办组织奢都村养殖户40余人到广南县莲城镇那朵村养殖基地云南谷多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观摩学习。云南谷多农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文山牛”产业链开发企业,是云南省唯一的文山牛产业化开发省级龙头企业,是国家级肉牛核心育种场、国家级文山牛原种场。在谷多公司养殖牧场,公司副总经理骆远祥带领养殖户参观了分类牛棚、饲料加工点、山坡草场放养区等牧场核心技术区域,同时为大家重点介绍了谷多公司“支部+公司+协会+合作社+农户”的特色经营模式,并讲解了经济养牛方面的技术经验。经过此次参观学习,村民们普遍表示很受震撼,对自己今后的养殖发展方向有了许多思考,开阔了视野、打开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