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金融办2016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总结

发布日期:2016-12-22 18:02:06 作者: 来源:本站
【字体:

2016年,我办共收到省人大、省政协交我办承办的人大建议15项,政协提案47项。人大建议中由我办主办的1项,会办(协办)11项,分办3项;政协建议中由我办主办的16项,会办(协办)30项,分办1项。我办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清点、登记备案后按职责分工进行分办,并严格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督办要求,督促各处室认真办理,注重办理质量和时效。坚持先协商,后答复的工作原则,与代表、委员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进行面商座谈,或者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进行协商,与其他主(协)办单位加强联系,协调配合,形成一致意见后统一答复代表、委员。所有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均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答复,至今未收到对答复不满意的投诉反馈。具体做法为:
一、健全办理制度,规范办理程序
    办领导十分重视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答复办理工作,把该工作作为促进全办工作的强大动力、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以及检查工作的一面镜子,专门召开相关会议,组织具体承办同志进行传达学习,认真阅批、协调、落实每一件提案议案。在办理过程中要求各承办科室做到“五个到位”:责任到位、配合到位、质量到位、沟通到位 、宣传到位,以健全整个办理机制,进一步明确建议提案的办理环节、各事项的基本要求,注重各科室的协调配合,切实把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落到实处。
二、加强协调配合,注重督促检查
   
加强与外部单位的协调配合,提高办理效果。对主办件,由分管领导牵头,对相关建议提案进行调研,与代表委员亲自进行面商,涉及其他协办单位的,积极联络,收集形成最终意见。对协办件,加强与主办单位积极配合,及时拟写相关意见,由分管领导审阅后办复。需要内部协调的,加强协同配合和工作效率,不断提升办理水平。

    三、加强对接沟通,注重协调对接

    主动完善拓宽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联系的渠道,对提出的建议和提案,在认真做好力所能及工作的前提下,耐心细致的为代表、委员做好解释工作,主动向代表委员通报最新进展情况,力争代表、委员对我们工作的理解支持。同时,还采取电话反馈、邀请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加强和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实现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互动,确保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