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企一策 以点带面 增强政银企互动交流推动实体经济平稳发展 ——省政府召开部分企业银企对接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6-06-02 09:18:06 作者: 来源:本站
【字体: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5月20日,副省长和段琪、董华,省政协副主席喻顶成主持召开部分企业银企对接座谈会,通过“点对点”方式,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具体融资困难。同时,“以点带面”引导金融机构紧紧围绕“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八大产业培育发展,突破“瓶颈”,补强“软肋”, 加快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促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省金融办、省国资委、人行昆明中心支行、云南银监局负责同志、2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云南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南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提出了需要金融机构帮助解决的具体事项,各银行机构逐一答复并表示,将全力以赴做好融资服务工作,对3家企业已有授信规模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有条件的适当增加规模;对正在办理的贷款,将缩短续贷时间;对列入全省“四个一百”的重点建设项目积极给予贷款支持;积极做好私募债等直接融资服务。同时,建议企业主动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对接,梳理说明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增强金融机构信心,做好到期刚性兑付,防止发生信用风险。

和段琪指出,当前面对更加复杂的经济形势、更大的下行压力和更加激烈的竞争挑战,加快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突破基础设施“瓶颈”,补强产业发展“软肋”是从根本上解决我省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奋力赶超跨越的治本之策和必由之路。金融部门要结合云南实际,按照“三去一降一补”的要求,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核心作用,以更大的力度和更实的举措支持云南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产业发展。

和段琪要求,进一步加强政银、政企、银企之间的对接沟通机制。政银对接机制由省金融办牵头,及时向金融机构传递省委、省政府有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增长等重大政策信息;政企对接机制由省工信委、省国资委牵头,要把企业的诉求及时向省委、省政府传递,便于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各项支持稳增长措施落到实处;银企对接机制由人行昆明中心支行、云南银监局牵头,省金融办配合,企业和银行要建立良好的互动机制,企业要增强主动性,认真落实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出的意见建议,才能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同时,会议成果要形成会议纪要,各单位和部门按会议纪要抓好落实,争取本月底前把相关事项落实到位。

董华强调,银行机构要加强对企业的融资对接服务工作;企业要确保正常的生产经营,逐步降低资产负债率,持续改善基本面,千方百计提高盈利能力,不能出现违约,切实维护企业信用;省金融办等部门要抓好督促落实,务求取得实效。

下一步,省金融办将按照省政府领导的指示,主动作为、积极协调、优化服务,认真落实会议精神,着力构建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服务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