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金融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局良好

发布日期:2013-07-31 09:38:56 作者: 来源:本站
【字体:

云南省金融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局良好

 

自全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省金融办迅速行动,精心准备,排出“时间表”、理出“路线图”、定出“任务书”,以整风精神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聚焦解决“四风”问题,认真开展学习教育,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落实边学边查边改,教育实践活动有力推进,有序深入,实现了良好开局。

起步早、行动快。全省动员大会后,办党组立即召开党组会,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深入研究,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精心组织,超前谋划,细致准备,结合实际制订实施方案,及早与督导组沟通联系,汇报准备工作情况,掌握最新工作安排,自觉接受工作指导,确保教育活动规范、高效、快速、扎实。7月11日,办党组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安排部署,使全体党员干部统一思想认识,把握目标要求,明确工作计划,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积极自觉投身教育实践活动。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先行一步,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虚心听取群众意见。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做好榜样,主动听取意见,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一级做给一级看,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要求严、把握准。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总要求,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的实施办法作为切入点,集中“四风”问题,努力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准确把握工作进度和时序要求,把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衔接起来,互相贯穿,采取具体措施,力戒形式主义,做到“不虚”;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做到“不空”;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做到“不偏”,推动活动扎实有序开展。准确发现并解决问题,在活动伊始,办党组就以敢于揭短亮丑、勇于接受批评的态度,认真分析查找了当前我办党员干部在服务意识、工作方法、奉献担当、大局意识、业务素养等五个方面的问题,并坚持开门搞活动,多渠道、多方面听取金融部门、金融机构、基层单位和广大群众的意见,聚焦“四风”,进一步找准探深,并采取自上而下的方式认真加以解决。

促发展、惠民生。紧紧围绕全省改革发展大局,结合金融办履行职能职责的实际,以作风转变为契机,把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地方金融开拓发展的自觉行动,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新局面,真正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打造成群众满意工程。清醒认识当前我省普遍存在的基层金融服务缺失、金融生态不丰富、金融融资工具单一和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三农”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顺应群众期盼,回应群众关切,加快发展小微金融、民生金融、普惠金融,努力推动金融民生化、普惠化、群众化,让小微金融、草根金融、民营金融、民生金融、民间金融深入基层,渗透到社会草根和广大群众的每个毛细血管,进入车间、坊间、田间、房间、民间,真正走进广大人民群众心间,让金融服务的阳光雨露普照城乡、惠及村寨,更好地满足群众、基层、企业和金融机构对我办的服务期盼和要求,更好地服务和支持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使金融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民生成为金融办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最现实、最生动、最直接、最有效的体现。

抓实际、求实效。在组织领导上,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思想上更加重视,行动上更加自觉,工作上更加主动,确保认识到位、组织到位、宣传到位、整改到位。在推动实施上,做到统筹安排、细化方案、分解责任,增强工作的可操作性,落实“规定动作”,抓好“自选动作”,体现金融办的特色和亮点。在学习教育上,坚持自我教育与组织督导相结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教育,边学习、边查找、边整改,增强学习实效。在查摆问题上,突出整风精神,以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以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以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的放矢、抓住要害,由表及里、深挖根源。坚持开门搞活动,让群众监督和评议。在整改落实上,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既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使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确保活动达到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