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政府将出措施助推昆明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发布日期:2012-10-12 10:30:38 作者: 来源:本站
【字体:

 

1010日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议,在研究加快推进昆明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相关工作时指出,要进一步明确昆明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的功能定位,努力把昆明建成区域性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中心、区域性跨境人民币投融资结算中心、区域性货币交易中心、区域性票据交易中心。

 

昆明要着力完善金融服务体系

会议提出,把昆明建成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区域性金融中心,是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加快建设桥头堡意见明确的重要战略目标,关系到昆明作为区域中心城市作用的发挥、全省沿边开发开放以及桥头堡建设的大局。因此,全省要开创新局面,努力构筑金融资源、金融资金、金融人才洼地。

为加快推进昆明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昆明市要着力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健全金融市场体系、优化金融服务环境、创新金融发展途径、强化金融人才队伍建设。还要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高起点、高标准、大手笔规划建设金融产业中心园区,以园区发展带动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同时,要把瑞丽打造成为次区域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中心,并进一步强化保障措施,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政策扶持,扩大金融开放,确保中心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会议研究并原则同意《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昆明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意见(送审稿)》,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将颁布实施。

 

跨境人民币结算快速增长

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提供的数据显示,全省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全力拓展跨境人民币业务,积极支持昆明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较好地推动了云南桥头堡建设。

今年18月,全省实现跨境人民币结算26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89%。自2010年试点启动以来,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576.52亿元,结算地域范围扩展到了41个国家和地区。资本项下投资从去年的36亿元增加到了104.84亿元。截至8月末,人民币对泰铢银行间市场累计交易407笔,金额共计17.6亿元。今年6月,还成功举办了中泰双边本币结算会谈,承办了中俄金融合作分委会第13次会议。这两次国际性、高规格会议进一步增强了云南金融业的对外交流合作。

在支持昆明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方面,云南保监局副局长余祖典此前表示,将着力打造区域保险产品研发中心、机构聚集和人才培养中心、区域保险技术应用中心和巨灾风险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