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纪恒:加快昆明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发布日期:2012-10-11 17:39:42 作者: 来源:本站
【字体:

10月10日,省长李纪恒主持召开省政府第87次常务会议。

会议在研究加快推进昆明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相关工作时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国民经济的血脉,金融中心是金融产业发展和金融活动的核心区,良好的金融和商务运营环境,能够有力地吸引国内外银行、公司总部与区域分部落户,吸引腹地巨额资金流入,促进贸易和投资,刺激区域经济的扩张和发展。把昆明建成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区域性金融中心,是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加快建设桥头堡意见明确的重要战略目标,关系到昆明作为区域中心城市作用的发挥、全省沿边开发开放以及桥头堡建设的大局。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昆明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把它作为推动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重要突破口、重要亮点,抢抓机遇、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推动金融中心建设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开创新局面,努力构筑金融资源、金融资金、金融人才洼地。

 会议强调,一要进一步明确昆明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的功能定位,努力把昆明建成区域性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中心、区域性跨境人民币投融资结算中心、区域性货币交易中心、区域性票据交易中心。二要进一步明确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主要任务,着力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健全金融市场体系、优化金融服务环境、创新金融发展途径、强化金融人才队伍建设。三要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高起点、高标准、大手笔规划建设金融产业中心园区,以园区发展带动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同时,要把瑞丽打造成为次区域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中心。四要进一步强化保障措施,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政策扶持,扩大金融开放,确保中心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会议研究并原则同意《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昆明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意见(送审稿)》,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颁布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