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金融改革创新暨小额贷款公司发展工作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2-06-18 18:35:04 作者: 来源:本站
【字体:

 

616日,以“改革创新·共创未来”为主题的地方金融改革创新暨小额贷款公司发展工作研讨会在昆明举行。

副省长高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业的发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云南省委、省政府将牢固树立改革创新理念,加快金融政策创新、组织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着力推动云南金融业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同时,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健全完善监管机制,着力防范金融风险,确保小额贷款公司有序规范发展,进一步提升小额贷款公司服务“三农”、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为桥头堡建设、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沿边开放以及国际大通道建设等重大战略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希望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加强与国内金融改革先行省区市的金融合作,认真学习金融、用好金融、发展金融,更好地发挥金融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本次研讨会由省政府金融办、中国泛亚(昆明)金融合作战略研究院主办,来自中国人民银行、中国社科院、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天津、内蒙古、重庆、上海等省区市的金融主管部门负责人就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完善地方金融管理,以及如何用金融体制创新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我省自2008年底启动小额贷款公司试点以来,有效引导了民间资本规范回流,缓解了县域金融“贫血”,开辟了农民和农村小微企业资金需求的新渠道,使近4万户农户、创业者和小微企业受益,创造新增就业岗位约20万个,累计上缴税金超过5亿元。截至今年4月底,全省小额贷款公司总数发展到406家,资金总规模近200亿元,已覆盖16个州市、124个县市区。今年14月,全省小额贷款公司累计发放贷款81.04亿元,其中发放支农贷款53.37亿元,发放小企业贷款13.01亿元。